這是歷史老師在上三國的時候給我們的資料
句說是他親戚寫的XD
很GJ的東西XD
七弦無形劍亂亂射之武侯神功蓋天下


從古至今誰的內功最強?
答案是諸葛亮
因為只有他安坐西縣城頭
彈指便以琴音退去司馬懿十五萬大軍
這個紀錄有誰能破?

相較之下
號稱以七弦無形劍獨步武林的黃鍾公
只能堪稱草莽之輩
境界遠遠不及(能不能退去十五人都成問題
畢竟連一個令狐沖都搞不定啊!)

空城計是三國演義裡面非常醒目的橋段
諸葛亮因誤信馬謖(ㄙㄨˋ)
故而在街亭先敗一著
被司馬懿點中死穴
但還好在此止住跌勢
蜀軍得以安全撤退
讀者看了心裡也比較好過
想說諸葛丞相還是了不起的
大軍潰退之際還能這麼帥氣
乃真神人也

有一點無可否認
因為吾輩成長影音媒體發達的年代
故心目中「空城計」一節的印象
有很大部分是被大陸央視版《三國演義》所影響
除了影像較為形象化
較容易吸收之外
更值得一提的是編劇的「加油添醋」
這已經不只是「改編」
而算是堂堂的「創作」了

《三國演義》原文中
真正彈琴退敵一段其實僅是輕描淡寫
重點不過是在突顯仲達之多疑



孔明乃批鶴氅,戴綸巾,引二童子,攜琴一張,於城上敵樓前,憑欄而坐,焚香操琴。

卻說司馬懿前軍哨到城下,見了如此模樣,皆不敢進,急報與司馬懿,懿笑而不信,自飛馬遠遠望之。果見孔明坐於城樓之上,笑容可掬,焚香操琴。左有一童子,手捧寶劍;右有一童子,手執塵尾。城門內外有二十餘百姓,低頭灑掃,旁若無人。

懿看畢,大疑,便到中軍,教後軍作前軍,前軍作後軍,望北山路而退。次子司馬昭曰:「莫非諸葛亮無軍,故作此態,父親何故便退兵?」懿曰:「亮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今大開城門,必有埋伏。我軍若進,中其計也,汝輩焉知?宜速退。」於是兩路兵盡皆退去。



但連續劇中就更鮮活了
而且將司馬懿塑造得更具內涵、諸葛亮更顯心機
以下是通話紀錄......


(琴聲悠悠)
司馬昭(指!大發現貌):看!
司馬師(凶狠貌):諸葛亮故作此態,我看不如殺進城去!
司馬昭(跟屁蟲貌):對!父親!殺進去!
司馬懿(深沈貌):不可妄動......
(司馬懿心中狐疑,但漸漸被琴聲吸引)
司馬懿(讚許貌):嗯,這錚錚之音如驚濤拍岸,風捲殘雲,指端似有雄兵百萬......
司馬昭(號呆一號臉):父親,我怎麼就聽不出來?
司馬懿(耐心開導貌):你聽,似山間小溪,清澈見底,非心曠神怡者不能為之,諸葛亮定然是胸有成竹......
諸葛亮(流汗貌):......
司馬師(號呆二號臉):心亂則因噪,心靜則音純,心慌則音誤,心泰則音清。聽諸葛亮彈琴如觀其肺腑也,我能為諸葛亮知音不勝榮幸。(忽然正色)傳我將令,後隊改前隊,兵退北山!
司馬昭(狀況外貌):父親,何故退兵?
司馬懿(哼你不懂貌):你不知諸葛向來用兵謹慎,不曾弄險,如今城門大開,不見兵將,城中必有埋伏,再者諸葛亮琴聲又含殺機,我兵若進城,必中其計!
(崩!諸葛亮琴弦突然斷去!)
司馬懿(大驚):!
諸葛亮(大驚):!
(蜻蜓......)
司馬懿(下定決心貌):快撤!
(轟隆隆......)


諸葛亮(感嘆貌):險阿,險計,不得已而用之......
(內心OS:仲達白痴,說了這麼多還不是被我騙......)


此段我每看每絕倒
深覺編劇亦神人也
這根本就是「惺惺相惜星光大道」嘛!
既以樂會友
又要在其中拼生死決勝負
(編劇怎麼不讓司馬懿拿出一管蕭來切磋切磋呢
這必然是中國史上燦爛得無法逼視的一頁阿XD)

這段匠心獨運的劇情
一來表現了司馬懿的藝術修養
讓他即使輸了也輸的方雅之外
更把諸葛亮捧上了天
他不但能洞悉對手的弱點
在極短的時間內挖好洞布好局
演技與抗壓性更是當世無雙
堪稱高手高手高高手

「如果司馬師跟司馬昭真的殺進去,諸葛亮不就黑了?」

這就是絕頂高手對陣時對彼此的信任感
正是因為領軍者是司馬仲達
諸葛孔明玩起這一招來才過癮
這個險才弄得有價值、有深度
如果昭師二人率兵
基本上諸葛亮的贏面會更大


噢噢我整個噴很大
那堂歷史課我 high 到一個不行XD
三國好棒三國好棒
其實看完之後就覺得司馬懿根本就暗戀孔明吧((雖然我不推這對)
那時候老師還跟我們說
「其實兩漢的皇帝都怪怪的,以劉邦來說,他曾經身上坐著四個小太監,要不是陳平把他們拉開的話我看劉邦也會成為同性戀! 我看兩漢皇帝根本就是雙性戀吧!」
噢噢漢朝好棒漢朝好棒((毆飛
好啦好啦
以上 v


By 蝕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蝕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